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

苗栗縣山水畫廊

苗栗縣山水畫廊:

1.雪山:【壯麗雍容】—主峰標高3886公尺,山頂渾圓,經常煙雲繚繞,嵐影矇矓,山形龐大雄偉,矗立於重重的眾嶺群峰間,氣勢恢宏,莊嚴懾人,猶如君如天下,一派盟主之風,已是愛好山林的山胞雅士必遊的一座名山。位於苗栗縣泰安鄉與台中縣和平鄉交界處,為早期苗栗八景之一『玉山霽雪』的雅稱,為全台第二高峰,日治時期稱為『次高山』。

其中從『雪山』到『大霸尖山』這段十餘公里南北縱向的稜線,是整個『雪山地壘』中最峻峭的一段稜脈,自西元1928年〈民國17年〉日人「沼井鐵太郎」曾讚歎寫道「這神聖的稜線啊!誰能真正地完成這『大霸尖山』至『雪山』的縱走,戴上勝利的榮冠,述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?」後,大家就將這段崩崖岩壁遍佈的稜線稱為『聖稜線』。成為登山者與泰雅族原住民朝聖與尊崇的目標。
先總統 蔣公
曾在巡視梨山途中,見其巍峨挺拔,睥睨千幢,氣勢雄偉,而賜名為『興隆山』,以象徵國運昌隆。『翠池』,為冰河地形遺跡,海拔3520公尺,為台灣最高的湖泊。









2.大霸尖山─【泰雅族祖山】─標高3492公尺,坐跨於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與新竹縣尖石鄉之間。它的形狀如同一個圓柱,四面都是直立的懸崖,因此當地居民也稱之為『酒桶山』。由於山容奇特,斷崖直劈,崢嶸氣勢,天工雕縷,被譽為世紀奇峰。『大霸尖山』天險地雄,氣壯山河,有緣矗立於山頭,極目四眺,青山浪湧,千峰一覽,真是無線豪邁,萬種風情。
『大霸尖山』位於台灣的雪山山脈,聖稜線北端,其山勢突地拔起,危峰孤峙,遙望如同覆置的大酒桶,四面崖壁寸草不生,山形冷峻,令人生畏,素有「世紀奇峰」之稱。在著名的台灣百岳之中,大霸尖山與中央尖山、達芬尖山合稱「三尖」。台灣泰雅族與賽夏族原住民堅信『大霸尖山』是其祖先發祥地,一向尊為『聖山』。






3.加裡山:【三臺疊翠】─標高2220公尺,為第三層〈最高層〉翠綠山峰。基層〈底臺〉是墨硯群峰;其次中層為八角崠山脈,層層疊疊山色由深而淺自海岸平原迤邐相連彷彿天梯,早期為苗栗八景之一。
坐落於南庄鄉鹿場台地西南隅,頂上有一等三角點基石,昔日是原住民著名的狩獵區,現在由於山容雄偉磅薄,風貌超群,而成為台灣登山界聞名的中程名山。加裡山的主峰的整個山系,上覆濃密森林,孕育了豐富的水源,成為大安溪、後龍溪、中港溪的源流區。『加裡山』,景觀雄偉,雲壑千重,置身其間,但覺遠山含笑,幽谷吐芳,難怪昔日山城的文人墨客,常以詩文備加詠讚,肯定的認為它是座為苗栗增光的名山。


4.馬那邦山:[古月照今塵]—標高1406公尺,位於大湖鄉東興村與泰安鄉交界,是大湖鄉境內第一高峰。山容巍峨壯麗,每屆秋冬之交,滿山楓紅,春末夏初,桃李芬芳,各地遊客慕名而來者,絡繹不絕,使得山麓『淋漓坪』、『東興』一帶、車水馬龍、 途為之塞。除此之外,它還是一處深具歷史意義的抗日古戰場,不過,多數遊客都不太清楚它在先民對抗異族聖戰中所扮演的壯烈角色。
在山頂展望絕佳,極目遠眺,山光水色,歷歷眼前,馬那邦山之引人,視野開闊,紀念碑周圍楓樹成林,樹幹粗可懷抱,入秋時,一片耀眼的楓紅,最是誘人,也是要因。



5.鷂婆山:[佛法點化]—標高901公尺.是馬那邦山脈最北端的山峰矗立於大湖鄉的東北角。山容受地層結構之影響,西、南兩面坡稜寬,北面臨汶水溪及支流洗水溪部分,則陡崖直劈,自山頂深垂300餘公尺,露崖嵯峨,奇突嶄絕,如巨鷹展翅,氣勢懾人心魂,昔日,鄉民因而名之為『鷂婆山』,客家語[鷂婆],意指老鷹。




6.八角崠:[寒林煙翠]—標高750公尺,矗立於公館鄉大坑村與福德村交界,山容巍峨。在八角崠山脈嶺脊,俯瞰整個公館平原,景色曠壑蒼茫。北面不遠處即是『協雲宮』。『八角崠』山區.每屆冬春之交,雲霧瀰漫不散,山谷翠林,經常煙雲深罩,山嵐飄渺,夏日午後陣雨後。穹蒼一片澄明,煙巒疊嶂,煙雲瀰漫,缥缥渺渺,幻化千種風情,萬般韻姿,令人有凌虛御風,神遊物外的感受。寒林煙翠,塵俗渺遠,前人欣賞景緻致的高潔意境,確有獨到之處。


7.關刀山:[坐鎮南疆]—標高888公尺.是關刀山山脈的主峰。位於大湖與三義的交界。關刀山之岩質.屬於桂竹林砂岩,質地尖硬,四周丘陵覆蓋赭土礫層。經四散分流溪水之長期侵蝕,地形起伏平緩,主峰因突出於低崗矮稜上,山容巍峨,視野遼闊,成為本省中部登山界,極負盛名的名山。
近年由『出磺坑』柑仔樹下起經『十分崠』,『新百二分山』至『關刀山』,地方人士沿稜闢建出「出關古道」,展望絕佳,風景壯麗,已成為新興熱門的健行路線。





8.仙山:[仙水傳奇]—標高1001公尺,在獅潭鄉東側,以八卦力山脈與泰安、南庄為鄰。『仙山』之所以名聞遐邇.是受一泓涼澈心扉.據說可以治病的[仙水]之惠.日治時期.仙水治好獅潭蕭新添全家瘧疾.神泉治病的奇蹟.開始傳揚。--越傳越盛--後來.據說不但仙水可以治病.連泉裡的泥巴. 也可療傷。因此仙山靈泉的盛名遠播。
『仙山』矗立於協雲宮背面,山容尖銳挺拔,氣迫雄偉。駐足山頂,視野遼闊深遠,東面所見,全是加裡山山塊的眾嶺群峰,重重疊疊,雄渾磅礴。西面是平行的八角棟山脈,隔獅潭縱谷遙遙相望。天氣晴朗時,可以遠眺苗栗,竹南一帶的連綿崗稜。和台灣海峽的煙波勝景,如遇白雲缥渺,輕煙拂身而過,像是凌虛御風,令人有物我兩忘,天地為一之感。



9.雙峰山:[拔地凌霄]—標高538公尺,座落於銅鑼鄉樟樹村。從苗栗平原南望,雙峰並峙,山形峻美。雙峰山塊,原是關刀山山脈的支稜,被三義斷層在南端橫斷之後,形成四周低陷,山體突起的突出地貌。主峰雙峰山,拔地而起,山勢巍峨,昔日的文人墨客,以[雙峰凌霄],列為早期苗栗八景之一。
雙峰山區的地表,屬赭土礫層。堅硬貧瘠,除山麓地帶稍有利用價值外;其餘都是一片荒山,主峰展望良好。可惜西峰山頂,現建有寺廟,[雙峰凌霄]在暮鼓晨鐘中,已失卻昔日詩人頌讚的閒雅意境,這似乎是台灣目前一些名山與民俗信仰結合後的共通命運。




10.獅頭山:[民間信仰聖地]—主峰標高492公尺.位於苗栗縣南庄鄉及新竹縣峨眉鄉交界。為本省著名的佛教聖地。(獅山佛門)昔日被稱全台十二勝景之一,全山層巒聳翠,奇岩林立,佛殿梵宇,錯落於雲樹蔥籠中,意境幽靜空靈,使人一入淨域,宛若置身塵世之外。加上歷經長久的細心經營,顯得處處林木蒼翠,花草競秀,所以遊人香客四時不斷,一如山陰道上,攘往熙來,不絕於途。
『獅頭山』因在拓殖中港溪山區時,當地居民在祭祖山靈時,遠眺該山,酷似獅頭,大為驚奇,遂以[獅頭山]名之。
『獅頭山』全山共有寺廟11座,其中座落前山的五座是:勸化堂、輔天宮、開善寺、舍利洞、及饒益院;羅列後山的有六座:元光寺、海會庵、靈霞洞、金剛寺、萬佛庵和梵音寺。


11.貓貍山:[勝蹟羅列]—位於苗栗市西郊矮陵上.標高119公尺,[苗栗]地名係為『貓貍社』之音譯,原音為『道卡斯族』語-巴里(pali)即平原之意。『貓貍山』因而名之,西元1895年,日軍犯臺,近衛師團長『北白川宮能久』親王,率軍侵苗,曾登臨其上,日人改稱為『將軍山』,爾後並建神社及紀念碑。光復之初,因排日情緒高漲,更名為[福星山],以紀念曾旅居苗栗的抗日烈士羅福星先生。並將神社改建為忠烈祠.『貓貍山』之名反被遺忘,前市長郭豐煊先生為啟迪鄉土認同,緬念先民拓殖之功,落實本土文化傳承,經過一番研議,決定恢復原稱之名。
『貓貍山』整座山頭景緻幽雅,『勝蹟羅列』滿山的翠綠豔紅,令人心曠神怡。登臨其上,東望加里山,翠嶺聳峙,迤邐相連。後龍溪綠水迴環,青霞蜿蜒綺麗山城盡收眼底,入夜之後萬家登火,有如群星閃爍。極目所見高速公路上的車燈有如移動的光點,景緻之美讓人神往。『勝蹟羅列』,先賢忠孝節義的遺風,更受後人永恆的尊崇與緬懷。






12.虎頭山:[觀海聽濤]---通霄虎頭山,蹲踞通霄市東北隅,標高93公尺,由於四周平原環繞,高度僅一、二十公尺對比之下,『虎頭山』山容顯得極為巍峨,昂首睥睨,前人對『虎頭山』的描述是:形如猛虎昂首長嘯,直立海濱睥睨海洋,天水相接,波濤起伏,銀浪拍天,風靜則水如鏡,漁艇往來沙鷗翱翔,海岸平沙如銀,昔人有『吞霄漁艇』勝景之稱.誠不誣也.並將其列為早期苗栗八景之一。
近年經通霄鎮公所妥加整頓,以成為苗栗縣西部沿海展望最佳的遊憩景點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