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

苗栗縣泰雅族紋面記事

泰雅族是九族裡最善於編織的民族,繁複多彩的頭飾最是吸引人們的目光。
消失中的黥面文化……
對原始部落的禁忌與圖騰,一般人總存著敬畏之心,在台灣九族中,泰雅族是唯一臉上刺青最彰顯的民族,文面對他們來說,不僅是族群標誌、成年象徵,也刻畫了時代的印記,只是這樣極具特色的文化,很可能在近十年之內,即將完全消失。
苗栗縣泰安鄉象鼻部落,九十八歲、臉上有刺青的泰雅族老人田玉妹正坐在家門口,曬著暖暖的太陽。今天,這個位於苗栗與台中縣界,不到兩百人的小山村,空氣裡有一股騷動,因為又有人到村子裡來看「黥面國寶」了。
「姑姑,他們要問你,黥面的由來呢!」田玉妹的姪女、通常在外工作,今天剛好回家的吳香妹權充翻譯,為我們引介老者。
「哎呀!我什麼都不知道,小時候媽媽叫我們黥,我們就黥呀!如果不黥,會被嫁到平地呢!」
「黥面時聽說很痛,您是怎麼熬過來的?」我們繼續發問。「那時候的習俗都是要黥的,再痛也要忍受呀!」
「聽說那時候男人要會獵首,女人要會織布,才能黥面,有沒這種事?」我們又問。
「哎呀,我不知道啦,我只知道媽媽叫我黥,我就黥,當時也有人受不了黥面的痛,逃跑的!」
這時候,攝影要拍照了,記者趕緊問她,「最近,那麼多人來訪問您,為您拍照,您會不會煩?」
「有人來看我,我很高興呀,很自然呀!」這時候,老人家高興起來,說要為記者取名字。「我叫你朵予,好不好,意思是一株植物的嫩芽,向上長之意」老人家舉起了手臂,遙指遠方的一株杉木。
至於拍照片的男士,「我叫你舒彥好不好,意思是無所懼的英雄人物」,老人家說,「今天你們來看我,我很高興呀,到台北,如果有人問起山上的黥面老人,你要告訴他們,老人家很高興呀,她幫你們取了朵予跟舒彥的名字為紀念,如果我有機會多活兩年,我們會有機會再見的」老太太說,她也有一個孫子在台北呢!

紋身許多民族中存在的一種裝飾膚體的風習。即在身體的某一部分皮膚上經人工手術留下永不褪落的顏色圖案。由原始人在膚體上繪畫以為裝飾的習俗發展而來﹐反映原始人某種審美觀念或宗教意義。有表示成年﹑吸引異性的作用﹐或企望用以避邪防害。有些民族行此習俗﹐還與圖騰崇拜有關﹐以此作為氏族﹑部落的標誌。進入階級社會後﹐有的民族用以表示等級身份或作秘密會社的標誌。
紋身習俗廣泛流行於東南亞﹑東北亞﹑美洲﹑非洲及大洋洲。紋身的記載在中國最早見於 《山海經》﹑《莊子》等書。古代東方的夷人及南方的越人﹑蠻人﹑濮人也流行此俗。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﹐海南島黎族﹐台灣高山族﹐雲南的傣族﹑獨龍族﹑德昂族﹑布朗族﹑基諾族和四川涼山彝族仍盛行紋身。……
指刺破皮膚而在創口敷用顏料使身上帶有永久性的記號或花紋圖案。在皮膚上造成隆起條紋瘢痕的作法,有時也稱為紋身。紋身在全世界大多數地區均有,此行為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2000年埃及人和努比亞人的木乃伊,儘管紋身可能具有表明身分、等級、資格及渴望避免疾病和災難的發生等作用,但是紋身本身所具有的裝飾作用可能是導致此行為最普遍的動機。根據1769年科克探險隊的記載,紋身一詞最早來自大溪地島。最早的電子紋身器械於1891年在美國獲得專利保護。

紋身的習俗在世界各地都有出現,目前最早可溯及約西元前2000年的埃及木乃伊。擁有此傳統的民族,對他們來說,紋身是為了防病消災,也有為了標明地位、族譜認別,更多原因是為了美觀。大部份的民族都已經取消了這項傳統,除了1990年代後以個人喜好為主而重新引起熱潮。
之前紋身需要依靠人力一針一針刺破皮膚,在傷口敷用顏料完成圖案,直到美國在1891年取得第一台電動紋身機專利權,紋身方式才有革命性的改變。當然,紋身對衛生的威脅也是不容忽視的,
若處理不善則會引發B型肝炎等病毒疾病,而若是一時興起的紋身,不管事後有任何方法能去除,多少還是會留下疤痕。
下列何者有紋身的民族習俗? A:毛利人毛利人Maoris
大洋洲新西蘭的少數民族。有28萬人(1980)﹐約佔全國人口 9%。屬南方蒙古人種和澳大利亞人種的混合類型。使用毛利語﹐屬南島語系波利尼西亞語族﹐文化亦屬波利尼西亞系統。有新創文字﹐用拉丁字母拼寫。信仰多神﹐崇拜領袖﹐有祭司和巫師﹐禁忌甚多。相傳毛利人的祖先係10世紀開始由波利尼西亞中部的社會群島遷來。毛利老人至今尚記得其祖先遷徙時所乘船隻的名稱及各船首領﹑祭司和舵手的名字。族譜世系可以追溯20多代。遷入後曾與當地土著美拉尼西亞人通婚﹐發生混合﹐因而在體質特徵上與其他波利尼西亞人略有不同。……
中國古代在犯人臉上刺字塗墨的刑罰稱為? A:黥面黥面,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刑罰,在犯人臉上刺字塗墨。後亦用於奴婢、士兵,以防其逃跑。後漢書˙卷八十五˙東夷傳˙倭傳:男子皆黥面文身,以其文左右大小別尊卑之差。因此「黥面」的犯罪標記,並不等同於明泰雅族「文面」的光榮象徵-泰雅族人在臉上刺青,代表的是男人擅獵,女人擅織,死後才能通過彩虹橋,進入靈界,與祖先永遠在一起。



紋面時的禁忌可分成紋面前和紋面後來說明: 紋面前:

1.男女婚前有不良的行為,甚至交談的話,紋面後臉部就會潰爛。

2.禁止吃血和烤的食物;如果吃了血(動物的都不能吃),在紋面時血  會加倍流出,可能有生命上的危險。

3.婦女月經、有辦喪事的人、孕婦及其丈夫都不能紋面。
紋面後:

1.紋面的數個月中,是不可看水鏡的,看了水鏡後,紋面會淡化。

2.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,不穿紅衣服,和避血有關。
托夢 → 描繪 → 拍刺 → 刮血 → 抹黑碳 → 休養

1.托 夢:紋面的日期,由紋面者的父母所做的夢來決定,如果所得的夢為好夢,就可接受紋面,如果所得的夢不好,便延期,直到夢到好夢為止。

2.描 繪:繪圖工具使用麻線,著黑煙後繪於皮膚上。

3.拍 刺:用刺刷及木槌在剛剛臉上黑色部分刺出圖案。

4.括 血:拍刺之後會流出大量的血,此時需使用竹片之類的刮血工具將血刮除。

5.抹黑碳:每拍刺完一道之後以水清洗傷口,並將黑煙抹於傷口上。

6.休 養:紋上花紋之後蒙上白布,休養三、四天後拿下,而傷口整個痊癒大約要一個月左右。

沒有留言: